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河边蚯蚓王

或许在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不愉快的事,在我的记忆里,那件事情的发生给我原本美好的童年,蒙上了一层一生都抹不去的阴雾。
记得还是上小学二,三年纪的时候,放暑假是我们最盼望的,我家住在江边,暑假一到,所有的男孩就相约去江里钓鱼。那时候没钱买鱼竿,就去砍竹子,然后用存的钱买鱼线和鱼钩,至于鱼饵,当然就是蚯蚓,不管是小溪,还是阴沟里,都能挖到很多蚯蚓,我们当然愿意去小溪挖,毕竟阴沟太臭了。
记得那天我们兴致都很高,毕竟才放了假,好不容易得来的轻松。像以往一样,我们砍了竹子,买了鱼线和鱼钩,极流利的做好了简易的鱼竿,接下来的就是挖蚯蚓。准备好了工具,我们来到小溪边开始挖蚯蚓。
由于我们都是老手了,不多时,已经差不多了,就在我们准备结束前,一个比我们大两岁的男孩(当时他算是我们之中胆最大的),挖到一条很大很长的蚯蚓,当时我们没见过这么大的蚯蚓,而且由于我们见识有限,居然把它当成是一条蛇了。显然我们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大家伙吓着了,就连那个胆子最大的男孩也缩了一下身,大概是为了保住老大的面子,又处于下意识的,他捡起地上的一快石头就朝那蚯蚓砸了下去,当下就把它砸成了两半,随即流出很多淡黄色透明液体,同时那蚯蚓的两截身体不住的乱翻。那男孩见状,又开始卖弄起他的学问来,“听说蛇身体断开后还能活,要就把它彻底弄死,叫它来吓我们。”说完就又朝那家伙一阵猛砸,边砸嘴里还边说着什么,当时我看见他的面部表情都扭捏了,说不出的怪异,像是跟他上辈子有仇似的。虽然我们在旁边喊“砸死它,砸死它”,但我们都没有动手,毕竟当时我们其他人都还太小,都有点害怕。
这时候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个老婆婆,背很驼,走起路来也一跛一跛的,脸上和额头的皱纹多得吓人,一条条就跟蚯蚓似的。她老远就看见我们在砸什么东西,似乎当时就意识到有什么不对的,连忙赶过来看我们在砸什么。当她看见我们正在砸蚯蚓的时候,她好象是吓呆了,等她回过神来想阻止的时候,已经完了,那蚯蚓已经成了碎尸。她用惊恐的眼神看着那个大男孩,用一种警告的口气说道:“小娃儿,你知不知道你刚才砸死的是蚯蚓王?它的子孙们会来找你报仇的,你完了,你完了!”说完,摇着头转身走了。我们大家都一愣,呆呆地在原地望着他,他也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叫“强颜欢笑”的说道:“别理那个老太婆,疯疯癫癫的,多半有病,我们还是钓我们的鱼。”说完,一个箭步向江边走去。我们相互看了一眼,也就跟着去了,其实当时我们也都没什么兴趣了。结果那天我们出乎意料的连一条都没钓到,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挖出来的蚯蚓竟在我们挖出来不久就全死了,而且死状统一,都是一根直挺挺的躺在桶里。
暑假的另一件趣事就是晚上捉迷藏,但是发生了上午的事以后,晚上我们都不约而同的呆在家里。不过我们很快就忘了这件事,没多久的一个晚上,我们又约好一起捉迷藏,刚开始我们都玩得很开心,直到有一次,我们都被捉了出来,就只剩那个大我们两岁的男孩始终没被发现,我们都找了个遍,还是没发现,最后终于有人想起他好象往小溪那边去了,于是我们全部都朝小溪那边去找他。因为当时江边停了不少大大小小的船,船上的灯光照过来就不觉得会暗了,但毕竟是晚上了,我们找了很久还是没有找到,最后大家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回家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被外面吵醒了,跑到外面去一问,才知道那个大我们两岁的男孩死了,就在小溪里。我和几个伙伴赶紧跑过去看,还没到跟前,就看见边上围了很多人,有的还在边上呕吐。我们刚要挤进去看,就被几个大人给拦住了,说太
恐怖了,小孩不能看。最后我们还是没有看到究竟是怎么会事,不知这算是遗憾还是幸运,那些看到的小孩后来天天做噩梦,过了很久才平息。
后来我们问了那些看到的人,听说他死的时候是仰躺在泥里的,身上很多泥巴,至于头,七窍里都塞满了蚯蚓,每条蚯蚓几乎都带着他的血,十根手指都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蚯蚓,跟
恐怖的是,他的头发都没了,头顶全是蚯蚓,而且是从头皮里“长”出来的。所有的蚯蚓都是直挺挺的。
从那以后,我们再没去钓鱼,那次捉迷藏,也就成了我童年的最后一次捉迷藏……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