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星期一

方村赌鬼

方村赌风很盛。全村上至八旬老翁,下至七、八岁的小孩,都会摸上几把。外村人编了付对联讽刺方村的赌:扑克,麻将,色子,件件精通。种地,锄草,收割,样样稀松。后来镇里知道了此事,就派员进村做专项治理。待抓了、罚了几个人后,方村赌风才收敛了许多。但还总有人控制不住,偷偷摸摸找机会赌博。

  这天,号称方村赌桌四君子的张毛、李山、王根、孙宝四人扛着锄头,对人说是去地里锄草,一到村头乱葬岗子,四人齐齐向周围看了一眼,见没人,就扔下锄头,钻进了荒草丛生的乱葬岗。原来,村里禁赌之后,四人眼见在家里赌博已不可行,但又中赌瘾太深,竟然想起这乱葬岗平日人迹罕至,却是个赌博的好场所。四人约定之后,今天就来了。

  四人找了一块倒在地上的墓碑,擦干净之后,就掏出一幅麻将,搓了起来。

  天渐渐暗了下来,四个人却没有要动窝的意思,张毛打开了一只早已准备好的矿灯,四人借助它的光亮继续赌。

  正赌得兴起,李山后面突然来了一人,站在那里聚精会神地看,四人先是吓了一跳,以为他是镇里派来的稽查员,就要忙着收摊。这时,那人开口了:“继续搓呀,我也好这个!”四人看他不象是来找碴的,就不在理会他。

  一会儿,李山没钱了,就对身后那人说:“你有钱吗?你来玩吧!”那人也不客气,先是从口袋里掏出一沓子钱,接着蹲下身,与三人赌了起来。

  那人赌技了得,一会工夫就把三人面前的钞票赢到了自个面前。眼见身上已无分文,四人不禁沮丧,当然也从心里佩服那人出神入化的赌技。正在这时,那人将赢来的钱向他们面前一推,说:“不过用来玩玩。其实我要这钱也没用,四位尽可以拿回去,但是我的房子破了个大洞,还请四位代为修缮……”这时,天以放亮,鸡也叫了头遍,那人急急起身,向前边跑去,临走说了一句:“我叫白石……”

  “这家伙溜得好快呀!”四人惊叹,又感到事情蹊跷,我们又不知道你住在什么地方,怎么给你修缮房屋。天大明之后,四人收拾好赌具,准备回家。

  刚走了几步,王根突然指着一座墓碑象见了鬼一样失声大叫:“你们看,那是啥?”三人顺着他的手指一看,只见那座墓碑上刻着一行模模糊糊的字……白石之墓。刻碑年代是民国六年。四人怔住了,只觉后脊梁涌起一股寒气。

  这时,邻村有一个早起拾粪的老头经过这里,见四人对着那墓碑一幅失魂落魄的样子,就说:“这里埋着的人叫白石。听我父亲说过,他是这方圆几十里有名的赌王,曾经靠赌博赢了丰厚的家产,但在一次豪赌时,他不光输光了所有的家产,还把命都搭了进去……”四人才明白与他们赌博的原来是一个老赌王的鬼魂。

  白石的坟上果然有一个足球大小的洞,可能是猪獾所为,四人忙借来老头的铁锨,铲土将那个洞补上,然后狼狈逃去。从此再也不敢赌博。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