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三更奇谈录之刑场惊魂

我老舅是个随和慈祥的老人。如今已是儿孙满堂,安度着幸福平和的晚年生活。可据舅妈讲,他年轻时也是个愣头青,有着年轻人那股天不怕地不怕的冲动劲儿。听舅妈这样说老舅,再看他现在的样子,我却怎么也想象不出老舅年轻时到底是个啥样。

一次晚饭后,在老舅家的院子里乘凉。乘着酒兴,我和老舅家的几个兄弟逼着老舅讲讲他年轻时的一些奇闻趣事。他笑呵呵地敷衍我们推辞说没啥好讲的,于是我激将他说:“老舅,人家上了年纪的人哪个不是满肚子人生道理,家常老话一大堆?!为啥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是因为我们年轻人能从老人那里得到许多人生启迪,对我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有所帮助。可是我们这么逼您讲,您都没话说,看来,老舅这一辈子,哎……”我故意长叹一声。“谁说我一生没经过风浪?!你这小子,也别激我,好!我就给你们这些没开过眼的毛孩子讲一件我亲身经历的事儿吧。”显然,我的话起到了预期的效果。我们几个兄弟见他好不容易要开口了,兴奋地凑上来,团团围坐在他的周围,竖起耳朵静静地等着。老舅喝了口茶,抬眼望着远方,深深地陷入了他的回忆之中。

过了良久,老舅终于说话了。“说起来,那还是临近解放那年的事儿了。”老舅缓缓说道“那阵子,我在市郊的老电厂工作。那年头兵荒马乱的,厂里谣言四起,人心惶惶。有人说国民党撤退时要炸电厂。这电厂要炸了,不就等于炸了我们工人的饭碗吗!有很多人就嚷嚷着要保护电厂,当时就有人组织我们这些单身汉日夜住在厂里,一有情况可以马上采取行动。”老舅说到这儿,脸上现出些神往的表情,继续说:“我当时年轻力壮,又没有拖家带口的累赘,第一个站出来拥护这个计划。那天晚上,我在电厂的南墙根儿来回巡视,另有其他人在别的地方站岗放哨。大概在夜里两点多钟,我有些乏了,就坐在墙根底下抽根烟……”他讲着不由地缩了缩身子,“在我们厂南边儿有个河汊子。当时,国民党经常把死刑犯拉到这儿执行枪决。

哎……”老舅脸上现出悲伤的表情,“那些年,不知道有多少老百姓冤死在这里!那些国民党兵杀完人,也不说埋,把人晾在那儿,拍屁股就走。有主儿的尸首家里人就拉回去料理后事,没人认领的就一直挺在那儿,有一些好心人就过去随便挖个坑把这些可怜人葬下。可是后来形势紧张了,国民党几乎每天都杀人,谁还有功夫天天拿把铁锹去干那事儿啊!没多长时间,那里就成了野狗、乌鸦的地盘儿,青天白日的时候看过去,那边的天都是阴沉沉的。”听着老舅的话,想象当时的情景,我们几个也都感到几许的悲凉与凄惨。我们相互看了看,继续听老舅往下说。“我坐在那儿抽着烟,眼不自觉地向那片河滩望了一下……”老舅抽出根烟,慢慢点上,猛吸了一口,有些紧张地把目光收回来,看着我们说:“我模模糊糊地发现,在河边有个人正吃力地从地上爬起来。由于距离远,我看不太清楚,就忙站起来,仔细向那边打量,这下看清楚了,真有一个人在那儿站着。他的身体很虚弱的样子,他晃荡着身体,低着头,好像随时都要倒下去似的。这么晚了,谁去哪儿呀?看那人的情形,我当时想说不定是喝醉了酒,走迷了路吧。我赶紧跑了两步,对那人招着手大声喊他,让他过来。他好像没听见,只是背对着我木呆呆地站着。我用手里的手电筒向他照过去,你们想黑灯瞎火的,手电光多明显!可那人就像没感觉到一样,还那么站着。我有些着急,这人咋醉成这样?按说这黑更半夜的,又是在刑场上,没点儿胆子,一般人还真不敢过去。可我当年性子冲,干啥事从不犹豫,想到哪儿干到哪儿,而且,我那时也从不信邪。”老舅说到这儿,转圈看着身旁的年轻人,意味深长地说:“你们年轻人的这个性子,有时候可能就会害了你们,‘遇事缓三分,有事慢出头’不管啥事儿,行动前要先动动脑子,不能由着自个儿的性子胡来,知道不?!如果那天晚上我要早知道这些话就好了。”说到节骨眼儿上,他却教训起人来,让我们大为扫兴,便乱哄哄地催他赶紧接着讲,老舅缓了口气,掐灭手中的烟头,接着道:“我当时光顾着急了,想也没想,抬腿就走了过去。等我走近了,看到那人身上穿的也倒整齐,就是滚了一身的泥土,后脑勺儿上有些血,乱蓬蓬的头发上还沾着一些泥巴草棍子啥的,脏乎乎的。我想看样子这家伙醉的不轻,看他摔的这狼狈相,我感到有些可笑,就上前伸手拍拍他的肩膀,笑着说‘你这人咋醉成这样!还站着干啥?跟我到我们厂里去洗洗吧。’这时,他慢慢转过头……”老舅圆睁的双眼透出恐惧的目光,他的呼吸急促起来,看来,他此时的回忆令他十分的害怕。我们几个也禁不住绷紧了身体,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脸,老舅舔了舔嘴唇,用他惊恐的眼盯着我,声音有些发抖,“你猜,我看见了啥?!”我紧张地摇摇头,“那人的脸整个没有了!只有血肉模糊的一个大洞。两排白森森的牙齿露在外面,牙中间的舌头斜着伸出来搭在一边。

我的妈呀!这不是一颗炸子儿从后脑勺儿打进去,从前面炸开的死刑犯吗!怎么死了还能站着?!当时吓得我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老舅困难地咽了口吐沫,脸色苍白,他颤抖着说:“那个死人转过身,喉咙里咕噜着,估计是想说话,又说不出来。他伸手摸索着向我走过来,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慌得我手脚并用,也不知道是咋跑回厂里的,反正连鞋都跑掉了,当我进了厂门,一看见人,就一头扑在地上昏了过去。”老舅说完,身子一软靠到椅子上,大口喘着气。我们弟兄几个也惊恐地张大了嘴,呆坐在椅子上,很长时间都没人吭声。

怎么样?我老舅讲的故事还有点刺激吧!从那以后,我心里开始佩服老舅的胆量了。他经历了那么可怕的事情当时还没有吓出个毛病来,真够可以的!后来,老舅又给我们讲了一些他亲历过或他身边发生过的真人真事,有些听起来比这个故事还要恐怖刺激,等以后有机会我再转述给大家。好了,夜深了,我要去睡了。朋友们,晚安。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