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Ghost Story - 结婚

酒店二楼宴会厅内,一场婚礼正在欢笑和喧闹中进行。江赫吴整整礼服,在新娘身畔坐下。家政员桂嫂端茶过来,江赫吴说声“谢谢”,摆手表示不要,“我就坐一下。您今天也是客人,这儿又不是在家,就别忙活了”。
  “水晶,”他仔细端详着新娘,“我从刚才就觉得你脸色不太好。是不是人太多缺氧啊?”
  水晶笑了笑,苍白的脸上添了一层淡淡的颜色:“没事,过一会儿就好了。”
  江赫吴道:“不舒服你尽管说,咱们先找地方休息休息。今天是结婚的大日子,万一新娘病倒了,别人不说我自己都觉得……”有人拍他肩膀提醒说:“司仪大人,领导快讲完了,你准备上台吧。”
  只见领导,江赫吴特邀的一位市级干部,正腆着肚子,寸草不生泛着油光的下巴吧嗒吧嗒不停往下掉字,胖胖的脖子随之一颤一颤的。“虽然,两位新人是第一次结婚,啊,难免缺乏经验,啊,但是,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关心,多多帮助,啊,充分调动群众的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啊,就一定,能够取得辉煌的成绩!”
  新郎嘟嘟猴就站在领导身边,不好像江赫吴那样偷偷溜下台,侍立一旁苦不堪言。终于江赫吴恭送领导下台,大家衷心鼓掌。嘟嘟猴在江赫吴耳边低语:“你要是再找这种料来,我就跟你绝交!”
  江赫吴努一下嘴,大声宣布:“下面,请新郎讲述恋爱历程!”说完把话筒让给嘟嘟猴。嘟嘟猴挺着胸,眼朝天花板,说道:“在那个桃花盛开的季节,我和水晶邂逅在一家咖啡厅。经过三个月的朝夕相处,我发现,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她……”江赫吴在边上喊:“别听他吹得天花乱坠!其实他俩三年前就认识了,就是不好意思说是网恋。嘟嘟,从头说,把历史问题都交代清楚喽。”
  水晶望着台上的嘟嘟猴,想起了他们第一次约会时的情景。多可爱的大男孩啊!虽然两人不曾在网上交换过照片,但水晶一眼就认出了他,并且被他强烈地吸引住了。他年轻的脸上充满热情,还带着一点羞赧,像半熟的水蜜桃。虽然是男性,嘴唇却很红润,湿润的纹理暗示着他的健康。他的脖子直挺结实,仿佛在说他是一个不会向邪恶低头的人……
  忽然眼前一花,水晶觉得头晕,嘟嘟猴的影象变得模糊。又来了,最近总是这样。她招呼桂嫂:“告诉侍应生,让他们快点把我要的菜送上来。”这时嘟嘟猴讲到个段落,江赫吴问:“我听说,不久前你们闹过别扭?”
  是的,水晶想。一个月前,她说不愿放弃原先的生活,不顾嘟嘟猴的反对,单方面提出分手。她换了工作,搬了家,换了手机号,断绝了原来所有的网上联络线索。可是,也许真是有缘分吧,她到血站工作的第五天,嘟嘟猴恰好来献血。眼睛和眼睛重逢的一刹那,她看到他的心都燃烧起来了。嘟嘟猴的血鲜红鲜红的,她从没见过这么红这么热的血。有这样的血的人,他的心一定也这样鲜红,他的爱情一定也这样滚烫吧。她想,自己的确离不开这个男人……
  “当时水晶狠狠地把针头扎进我胳膊里,疼得我差点叫出来。”嘟嘟猴说,“不过我知道,这下她可回到我身边了。”桂嫂来到水晶身边,说:“没有,因为禽流感,全城都找不到了。”水晶早料到会这样,连续两个礼拜,她每次去超市都空手而归。即使如此,失望还是从她神情中流露出来,她忽然感到空虚而茫然,又是一阵晕眩。
  江赫吴高声道:“新郎倌儿有没有故意美化自己啊?那么,我们就来个当庭对质。有请今天最漂亮、最可爱、最温柔、最美丽的水晶小姐!”
  水晶缓缓起身,忽然脚底一软,幸好被桂嫂扶住。她努力迈出第一步,可天花板在她眼中疯狂地旋转起来,她一头栽倒,只听见嘟嘟猴的声音飞速扑来:“小晶!”
  
  水晶睁开眼睛,看到嘟嘟猴关切的面容。“这是哪里?”“xx医院。”
  一名护士用责备的语气说:“我说你这个男的,怎么不懂得关心老婆啊?要是水晶有什么三长两短,我们都不饶你!”
  水晶这才发现自己正打着吊瓶。她对护士说:“别怪他了,是我不好。”
  “我正要批评你,你自己也该注意身体啊!就算我今天不能参加你的婚礼,你也不至于用晕倒来抗议吧!”这护士是水晶以前的同事,所以认得他们。她也是个美女,水晶早就这么觉得了。现在她的头发收在护士帽里,露出白皙细嫩的脖子,不过嘟嘟猴的眼光一点儿都没往上靠,只管盯着水晶毫无血色的脸。护士善解人意地说:“你们肯定有什么贴心话要说吧?我去等化验结果。”她把小两口留在屋里。
  “我昏迷了多久?”
  “两个多小时。我当时怕大家担心,就说你休息一下就好了,让Gala继续招呼客人。刚才他来电话说把宾客都送走了,马上也过来。”
  “对不起,嘟哥哥,我把婚礼搅了……”
  “别这么说,一点意外,不能怪你。再说有Gala和桂嫂在,不会乱的。咳咳……”
  水晶在嘟嘟猴帮助下坐起来,觉得精神恢复了些,可她知道仅仅输一瓶葡萄糖是不管用的。她曾在这家医院工作过,对地形很熟悉……“嘟哥哥,你不用老陪着我,先回家去吧。”
  嘟嘟猴愣了一下,好像明白了水晶的用意,握紧她的手说:“你别担心,我对医院里的味儿也不是特别过敏,忍忍就好了。我得在这儿看着你,直到你好起来为止。”其实他已经被熏得很难受了,这好像是先天的毛病。每次他接她下班的时候,都是在医院大门外等。
  “谢谢你,嘟哥哥……”水晶低下头看着嘟嘟猴的手,那上面隐约有青筋浮现,“嗯,我想吃点东西,你去买些水果,好吗?”嘟嘟猴当然答应。水晶知道他不会在医院的礼品部买,会跑到很远的地方去找商店。她攥了攥拳,试试自己是否还有足够的体力。
  嘟嘟猴套上外套,刚打开门,江赫吴就闯了进来,左手拎着一袋水果,右手正往口袋里塞一张纸条。“嘟嘟,瞧我考虑周到吧?还有八宝粥!怎么着,你喂她还是我喂她?”水晶摇头说不想吃东西。护士也回来了:“结果刚好出来,血糖不低,其它指标也都正常,不是营养不良。估计是筹备婚礼太疲劳了,婚礼上又过于兴奋,所以起立时脑部暂时缺少供血,这才晕倒的。”
  “大夫,真的没事吗?”嘟嘟猴问。
  “除了老公不够体贴,没别的问题。”护士看都不看他,“马上就可以出院。”
  “你要不要再躺一会儿?”嘟嘟猴征询水晶的意见,说完捂着嘴咳了几声。
  水晶看见她的护士朋友面冲江赫吴,飞快地在腮边做了一个“六”的手势,江赫吴也微笑着回以同样的动作。大概因为跑上跑下还未喘定,能看到他的颈动脉在微微跳动。水晶望着被药和消毒液的气息陶冶得脸色发青的嘟嘟猴,缓缓点头道:“咱们回去吧。”

回到家,桂嫂已经备好晚饭,嘟嘟猴强迫水晶吃了一些,然后把她按到卧室的床上,拉上窗帘,叫她好好休息,自己在一旁守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转眼月亮挂得高高的了。一阵犬吠打破了夜的寂静。嘟嘟猴笑着说:“楼下的狗又在报时了。”那是楼下那家养的第二只狗,头一只在两周前被发现横尸于绿地的灌木丛里,瘦了一大圈,看不出外伤,似乎是因病暴毙。新买的这只每晚到九点半就开始汪汪叫,可能是提醒主人看什么电视节目。
  水晶忽然说:“咱们睡吧。”
  “好的,你就在这儿睡,我到隔壁去睡。”这是个人道的安排。
  “真可惜,今天……”水晶忽闪着眼睛,“那只好这样了。真对不起!”
  “我去冲个凉就睡。睡之前我会来吻你,咱们互道晚安。”嘟嘟猴用类柏拉图式的浪漫来装点新婚之夜。他出门前,目光还对水晶恋恋不舍。
  门被带上了。水晶跳下床,拉开窗帘让自己沐浴在月光之下。那穿越了几十万公里的神秘光线,使她觉得身心舒泰;然而同时,她体内的空虚感也在月光刺激下急速膨胀。她记得半个月前,她在这里玩得晚了,只好留宿,嘟嘟猴和今天一样,安分地到隔壁去睡小床。那天夜里她也是这么难受――也许稍微好些――但最终她还是想办法安然入睡了。不过今天她太虚弱了,想神鬼不觉地潜入人家再全身而退,几乎是不可能的。她感到一股无法抑制的烦躁正在体内扩大、蔓延,好像又有晕眩的前兆。这晕眩源自难以言喻的空虚,而空虚正迅速地转化成欲望。烦乱中她按了铃,桂嫂很快来了。
  “晶小姐,有什么事?”
  “帮我拿杯红酒。”
  桂嫂神色古怪地看了她一眼,离开房间去拿红酒。
  水晶越来越难控制自己了。为了转移注意力,她努力使自己对桌上的贺卡发生兴趣。一个名字引起了她的注意。“她也寄贺卡来了?”水晶很奇怪。寄来贺卡的人是嘟嘟猴以前的女朋友,因为水晶的出现而失恋了,据说一直都以泪洗面。嘟嘟猴怕刺激到她,也就没送婚礼请柬。想不到她不但不怨恨,还主动寄来贺卡,祝福嘟嘟猴和水晶婚姻幸福,百年好合。“‘水晶是个很聪明的女孩,她比我漂亮,也非常爱你,希望你好好珍惜她。水晶姐姐,我相信你一定会永远对嘟哥哥(请允许我再这样叫他一次吧)好的,我衷心地祝你幸福!’――真是傻得可爱!得不到自己爱的人已经够痛苦了,居然还祝福情敌,这种事我是怎么也不会做的。啊,这署名……”
  署名是一个鲜红的唇印,生命一样的颜色。水晶忽然心头一紧,她近来一直在努力克制的欲望在这一刻总爆发了。那不是守财奴对钱的欲望,不是囚犯对自由的欲望,也不是瘾君子对毒品的欲望――她的欲望比这一切加起来还要炽烈!她将十指紧紧扣在一起,但仍无法冷静,理智像沙子一样从指缝中漏出。她用额头不停在地上扣击,心头无声地呐喊,我需要!我迫切需要!
  “晶小姐,你……”桂嫂推门进来,看那表情是被水晶痛苦的样子吓坏了。水晶夺过杯子猛喝一口,又立刻吐了出来――这种徒具其表的东西,根本没用!她用力把杯子掼到地上,仰面发出绝望的嚎叫。
  桂嫂望着一地的残酒和碎玻璃,裸露的脖颈僵直不动,一时竟似呆了,对猛扑过来的水晶毫无反应。水晶也不知自己做了什么,等她略有意识,她铁箍般的双臂已将桂嫂紧紧锁在怀中。獠牙刺穿皮肤的一瞬间,她感到久违了的充实和快乐。
  突然她全身巨震,不由自主地放松了怀抱,一步步趔趄着向后退去,跌坐在地板上。她呆呆地昂着头,用难以置信的眼神望着桂嫂,一道白烟从她的两道獠牙间逸出。
  “我早就知道了。”桂嫂面无表情地说,“我第一次见你就觉得你有异于常人,加上你提起父母时总语焉不详,我就开始怀疑你的来历,于是偷偷调查了你的背景。我从你的资料中发现,你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工作,并且总选择医院或是血站这类单位。而在你工作期间,所在之处总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库存血液丢失事件。两周前楼下的狗死了,虽然没有明显的外伤,但它脖子上被毛盖住的地方却有两个小洞,它全身的血都被吸干了……好在你还不肯杀人。可你明知自己是
吸血鬼,为什么还要在感情上接近人类呢?和嘟嘟猴分手的决定是明智的,你可以继续饮血维生而不被发现,可你偏偏没有坚持住,只因为一次偶然的见面就动摇了,改变了主意。你怕增添罪孽而不再吸兽血,哼哼,难道本能是可以改掉的吗?毒瘾可以戒断,但吸血鬼不喝血,肯定会营养不良。一天不喝可以,十几天是怎么都撑不过来的!这个月因为疫情影响,连鸡鸭血这样的替代品都找不到了,你对血的渴望越来越强,到今天终于连自己也无法控制……罪孽啊!”
  水晶不停颤抖着,不能回答一个字。桂嫂说得没错,她已完全失去控制力,一心只想吸血,因此才会不经思考就自发攻击桂嫂。桂嫂摸了摸脖子,说道:“发疯的
吸血鬼果然厉害,连我这样的千年老鬼都没法避开。可你现在吸了鬼血,阴寒之气深入五脏,反而是困上加困了,除非吸活人鲜血,才有望保住一命……我想你已经听不懂我的话了吧,只剩吸血鬼的本能还在运转。”
  这时,虚掩的卧室门被敲响了。“水晶,你睡了吗?我进来喽!”
  
  结论:
  爱情不是占有欲,是要让对方幸福;养宠物不是为了自己取乐,是要付出爱心;生育孩子不是为了完成父母未竟的心愿,是要让她过得快乐,实现她自己的理想;人活在世上不是为了给个人或小团体捞好处,是要为社会公益、为人类福祉、为整个世界的和谐作贡献,唯此才能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我说这些话不是图自己口舌之快,是希望多少能对人有所启发。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