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六宗物

这是我所害怕的六样东西。它们每一样都可能是致命的。我希望大家能够注意,避免不好的事情发生。

  第一宗 楼梯
  我家住在一栋陈旧的六层楼房的顶层。有人说这栋楼不干净。
  每天我都要在这栋楼的楼梯上下走几趟。大家都有过走黑楼梯的经历,是不是像我一样也曾默记过楼梯级数,是不是像我一样经常地查不准楼梯数。我以为我的记数能力差,可是我发现我错了。
  有一天夜里十二点半,我因为饿了到楼下吃宵夜,又经过那黑黑的楼梯。这栋楼每层之间共有十六级楼梯,中间有缓台。这样就是每八级楼梯就有一处转折。那天当我走到五楼往四楼下的时候,我默念一二三,脚底下突然一空,头朝下栽去。幸亏我年青,手脚灵便,我的双手及时地撑住了地,才避免了危险。可怕的是我的手摁在了一个不知什么上,冷冷的,软软的,滑滑的。我以为是鳝鱼,但是它没有鳝鱼的肉感;我以为是蛇,但是蛇的反应绝没有它快。它极快地从我的手中抽出。我惊出了一身冷汗。重要的是,我在跌倒的时候,脚底下是空的,仿佛余下的台阶根本不存在,被偷偷地锯掉了。
  第二天天亮,我到四楼缓台看,什么也没有,干干净净的,楼梯毫无损坏的痕迹。那夜里我碰到的是什么东西,是谁想要害我,谁又有能力做那种事?

  第二宗 门框
  如果有人总是瞅着门框,你就要注意了。
  以前我单位有一个人外号叫王大个子,我也不说他有多高。他经过门时,经常碰到头,为此我们不少笑话他,他总是嘿嘿一乐过去了。我们单位有一间储物室,门框特别矮,大家都在那里碰过头。
  那天王大个子到储物室取东西,过了好久才回来。他捂着头,我们把他的手拿开,头上撞出个大包,还流血了。王大个子急了,非要把门框给砍了,大家劝他和一个死物较什么劲。
  后来,我看到王大个子没事就瞅门框,却没有在意。
  有一天,王大个子和媳妇拌了几句嘴,就在储物间的门框吊死了。他死的情景我看到了,几乎是跪着死的。按理说门框的高度对于他实在是太矮了,他只要站起来就没事了。但是他却没能站起来。难道说他吊的时候门框突然升高了。
  因为死了人,我们把门框劈了烧掉。陈年的木头发出一种令人作呕的腥臭气。很多人都吐了。

  第三宗 镜子
  我祖母死的时候,手里攥着一面小镜子。
  我祖父死得早,没有给祖母留下什么值钱物。只有这面小镜子是他们刚结婚时祖父买给祖母的。祖母年青时遭了不少罪,有人劝他改嫁,祖母却说,她不敢,祖父在看着他,他要是改嫁祖父会杀了他。
  年青时祖母把这面小镜子锁在柜子里,夜间才拿出来。年老时就整天攥在手中,不让人动。我们都以为她是老糊涂了。祖母临去世前两天,就不停地念叨,她不怕死,也不怕火化,就怕我们把小镜子给弄丢了,或者摔碎了。她非要我们每一个晚辈保证过她才放心。
  祖母穿着新衣躺在炕上过世了,那夜她打扮的利利索索就像是早有预感。我们都有些觉得不可思议。当我们给她
守灵的时候,二哥家六岁的小彬彬突然和我们说,他看到太奶奶和一个年青男子在小镜子里。根据穿着那个人就是我的祖父。我大着胆子看那面小镜子,由于年代久远,水银都斑剥了。隐约看到两团黑影。

  第四宗 拖布
  我家附近发生了一起凶杀案,凶手手段残忍而且隐秘,却因为拖布而犯了案。凶手把受害者的头割了下来,用布包着绑上石头扔到大江里,尸体抛到了荒郊。叫人无法查找。
  凶手家里打扫卫生,他买了一把拖布。回到家里拖地时发现他拿着的是一个人头在地上擦着。凶手吓坏了。他把这颗人头用布包着绑上石头又扔到大江里。他又买了一把拖布拿回家,拖布又变成了人头。就这样,如此反复引起了警方的注意。警察对他稍加问讯,他就全招了。
  他领着警察到江边捞出来八把绑着石头的拖布,却没有找到人头。后来还是到荒郊挖出来尸体才确认他犯了罪。但有一件事很奇怪,凶手只承认他扔掉六把拖布,余下两把是谁扔的。拖布都能找到,人头怎么就不见了。犯了错的人要小心了。

  第五宗 糖人
  我小时候因为吃糖人差点丢了性命。
  我那时住在农村,那一天我和赵健民,还有小胖小刚一起在村前爬树玩。过来一个挑着担子的人,他的脸黄黄的,瘦瘦的。有一种叫人难以亲近的感觉。
  他对我们说:“小朋友,过来看我捏糖人。”
  我们好奇地转上去,他的手指细长而灵巧,一个活灵活现的糖人出现了。我们一瞧,这不是小胖吗!他又说,这个糖人能够活不过来,只要小胖吹一口气,小胖就吹了。那个糖人真的动弹了,虽然只是简单的手脚活动,却也令我们兴奋不已。后来他又捏了小刚,赵健民和我。我们都争着要让小糖人活过来,我因为力气小被他们挤到了后面。当轮到我吹气的时候,来了一个村里干部,把那个人赶走了。因为那时不准随便做小买卖。他带走了所有糖人。
  之后,我大病了一场。生病期间,小胖和小刚在河里洗澡淹死了。赵健民上树掉了下来,摔折了腿,落下残疾。我清楚地记得赵健民的小糖人在争抢过程中被扯断了腿。这也太巧了吧。
长大后,我和呆在家中的赵健民谈起此事,他竟然说不记得了,连当年的玩伴小胖、小刚也忘了大半。

  第六宗 宠物
  我不养宠物,更不养狗。
  我的邻居老张却是爱狗如命。自从和老婆离婚后更是离不开狗了。
  那天,不知他从哪儿弄来一条大肚子的疤眼黄狗,被我看到了。老张看这条狗的目光就像是看自己的爱人,我却极其讨厌这条狗。老张说这条狗非常通人性,就是不爱吃食。这条狗的确像他说的那样通人性,因为我总觉得它好像知道我不喜欢它,它瞅我的眼神也是冷冷的。我开玩笑说有人因为狗不吃食他就学狗叫,结果狗就吃食的小段子给老张听。老张还没反应,狗先瞟了我一眼。
  后来,我就再也没有看到老张,反而听到老张家时不时地传来几声狗叫,像极了老张。
  老张的前妻找老张要孩子的生活费,才发现老张死在家里。老张死后的身体长了一层细长的黄毛。疤眼黄狗也死在他的身边,狗肚子瘪瘪的。它旁边放着狗食。奇怪的是法医鉴定那条狗是因为产后失调而不治身亡,老张却是饿死的。
  我们这儿从此多了几只流浪的疤眼小黄狗,没人敢要。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