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在鬼节亲身体验给鬼剪褂子

在这个时候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想表达一下心中的情愫,而非迷信。

老家在山区,从记事时候起,每到农历七月十五,那天早早地,爷爷就会从小店里买来一叠一叠的草纸,然后用剪刀剪出一件件鬼衣。其实鬼的衣服就是人们想象中人的衣服,缩小的那种,有裤子,有褂子。裤子的形状跟真的差不多,有两条裤腿、裤裆,还有腰身。在记忆中,男鬼与女鬼的衣服是不一样的。在裤子与褂子煎好以后,剩下的碎纸,爷爷说,那些纸烧了以后,如果鬼收到了,可以用来补衣服的。

在衣服“做”好以后,还会留出一些草纸,作为钱币使用,到了后来慢慢改变,用硬币在草纸上留下重重的印记,爷爷说,这种钱可以在阴间流通。这几年,有钱的人为了方便,就开始烧冥币和成叠的草纸。

到了晚上,夜幕慢慢降临,爷爷将一家人召集起来,在吃饭前,准备好米饭三生(生鸡、生鱼、生肉),还有酒和茶水。在堂屋点燃蜡烛后,一家人来到大门外面,朝着一个方位,开始布置祭祀。

爷爷用火钳在地上划了一个个圈子,然后把那些剪好的裤子、褂子、布料、纸币放进去,一边放的时候,一边喃喃自语,这圈是给哪位的,那圈是给哪位的,希望大家不要打架,平均分享。

虽然在过年以及清明的时候也有类似的祭祀活动,但是鬼节也是一年中唯一一次给鬼剪裤子剪褂子的,至于其中的原因,我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只听爷爷说,在阴间,鬼也是要穿衣服的。

在所有的纸堆准备好以后,那些都是给死去的亲戚的,那些只要还存在记忆里死去的家属,都会有一堆属于自己的纸堆,因为,他们还活在家族的记忆里。

除了这些纸堆以外,爷爷还会在外面撒上一些草纸、用草纸剪的裤子、褂子,爷爷告诉我,那是给那些野鬼的,那些无家可归,那些没有归宿的鬼,也要给点照顾,这样他们才不会来抢这些已经分好的纸堆。

火堆点燃后,会一边放爆竹,一边喊,快来吧,快来领吧。草纸燃烧以后,半红半暗的纸屑在空中飞舞,就像真的有人在收取一样。

其实到现在,在一些农村,仍然还保留了这样的祭祀形式。没有人说,这是迷信,更多的是,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文化。

到了城市以后,城市里的人们也在这一天会烧纸,但仅仅是烧纸而已,没有像农村那样要剪纸那么复杂。但是城市的媒体却在讨论着,为什么要烧纸,烧纸污染环境,烧纸造成威胁。

鬼节,唯一要表现的就是对先人的怀念,目前广大农村所保留的祭祀形式虽然带有小农意识,但是那确实一种朴素的情感。

Share on Facebook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