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星期六

蟑螂宅

我的房子裡有很多蟑螂。

這棟房子本來是我叔叔的,後來他把房子給了我,據他說,他要到國外住一陣子,大概一年吧。他膝下無子,就把這棟房子給了他的姪子,也就是我。

我本來是跟家人們住在一起,不過跟他們處得不是很好,可以說是到了相視成仇的地步,現在有一個房子可以讓我搬過去住,正求之不得。

我還記得,叔叔出國前跟我說:「我的房子有很多蟑螂的!要住可要有心理準備啊!」

我當時不怎麼在意,心想每棟房子都會有蟑螂的,多一點有何妨?

但我正式搬過去後,發現,裡面的蟑螂數量光是用恐怖來形容還不夠!

記得我以前看過一個節目,許多戶人家在比賽哪一家的蟑螂比較多,贏的人則可以獲得除蟑專家的免費大掃除一次。

當畫面來到獲勝者的房子時,我當時只感到反胃。

畫面中的小男孩帶著可愛的笑容對著鏡頭說;「你想看蟑螂嗎?」

接著他把抽屜拉開,密密麻麻都是蟑螂。把掛在牆上的畫一拿起來,擠成一團全是蟑螂。

我在看那個節目時心想:真的會有像他們這樣這麼恐怖的房子嗎?

卻也沒想到,我最後竟然會住在這樣的房子裡面。

不對,是沒想到我會住在比他們還恐怖的房子裡。

我每天一起床,就必須揮手趕走在我臉上爬來爬去的蟑螂。要刷牙時,必須先把水龍頭打開,好趕走那群窩在洗手台裡的蟑螂,有些蟑螂不怕死,還賴在洗手台裡洗澡不肯走,我就把牠們直接沖進排水孔裡。

要穿衣服時,我還必須用力地甩一下衣服,好趕走藏在衣服裡的蟑螂。要穿鞋子時還得搖搖鞋子,驅走裡面的蟑螂。

聽到這裡,你是不是覺得受不了了?

剛開始的時候我也是一樣,心想乾脆回去跟家人一起住算了,沒必要過這種跟蟑螂為伍的噁爛生活。

但我腦海裡一浮現家人們那些噁心面孔,我就覺得不爽,於是咬著牙住進去了。

至於我為什麼會跟家人不合,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剛開始非常不習慣,平常人都會覺得不習慣。

第一個禮拜,我幾乎是閉著眼睛,盡量不去看哪些蟑螂,咬牙切齒地在房子裡求生存。

第二個禮拜,我終於瞇開眼皮。

第三個禮拜,我在房子裡可以完全張開眼睛。

然後……

然後我就習慣了。

是的,我習慣了。

你是不是會心想:怎麼可能?

但我就是習慣了。

大概是因為我整天都待在房子裡的緣故吧,整天二十四小時看蟑螂爬來爬去的,就習慣了。

我原本擔心在睡覺時蟑螂會不會跑進我的嘴巴裡,不過根據資料顯示,一個人在睡覺時通常會無意地吃掉幾隻小昆蟲,一想,我反而不怎麼擔心了。

我的工作呢?

我經營一個網拍生意,所以只需在家裡工作就行了,這也是我遲遲沒有搬出這間蟑螂屋的原因之一。

網拍的收入平平,平時儉省一點還勉強過的下去,所以我也沒有多出來的錢來找新房子搬家。

我現在要脫離這間蟑螂屋只有兩個方法:搬回去跟家人住或者自己另外找房子。

第一個方法一定是不可行的,而第二個方法我又沒有足夠的金錢。

所以我只得繼續住下去。

我曾經請朋友來我家看看,結果他一到玄關就被鞋櫃上的蟑螂給嚇得臉色發青。

「你們家的蟑螂……嗯……真的很多……」他小心翼翼地移動腳步,避免踩到在地上爬來爬去的蟑螂。

「是很多,不過習慣就好。」我苦笑,要習慣這種事真的不是普通的難。

「你有沒有覺得,你家的蟑螂特別肥啊……哎喲……」他一個不小心,踩扁了一隻蟑螂。

「是特別肥沒有錯,大概我這邊的營養豐富吧。」

這棟房子的蟑螂的確比平常的蟑螂肥了很多,我見過最大的甚至有我的半個手掌大。

「咦?」朋友突然用手指著門縫,「剛剛好像有一隻……綠色的蟑螂爬過去……」

「什麼?綠色的蟑螂?」我往門縫看過去,只有幾隻棕色的肥蟑螂爬來爬去。

「剛剛爬過去,不見了。」

「嘿,我以前可沒看過什麼綠色蟑螂。」

「誰知道,我總覺得你這裡的蟑螂都怪怪的,」他掃視了一下地上的蟑螂大軍,「好像都是一些……我沒看過的品種……」

「我這棟房子比較特別吧,哈哈。」

在送朋友出去以後,我發現他踩死了一拖拉庫的蟑螂。

活蟑螂其實沒什麼,你只要稍微動一下就可以趕走牠們,但死蟑螂卻要花功夫收拾了,所以我在家裡都盡量不踩到任何一隻蟑螂。

我曾經懷疑過這棟房子裡到底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蟑螂,想要查,卻又不知從何查起。

我曾想過去問叔叔,但卻又連絡不到他。

直到我有一天來到地下室。

這棟房子裡有一間地下室,但我從來沒用過,因為門是鎖著的。

當叔叔出國時並沒有跟我說過關於地下室的事情,也沒有給我地下室的鑰匙。

地下室裡面有什麼東西,我完全不知道。

好奇心頗重的我有一天突發奇想,地下室裡的環境應該更為陰暗潮濕,更適合蟑螂生存。

裡面是不是就是那群蟑螂的巢穴?

於是我拿了一些工具,跑去將地下室的門給撬開。

地下室很久沒用了,門的鎖也已經生鏽了,要撬開來並不難。

當門被我撬開的那一煞那,一股黴味撲鼻而來。

就像是你把一塊乾乳酪放到保鮮盒裡,然後過了六個月以後再去打開它的那種味道……噁心啊!

而且裡面一片漆黑。

我在黑暗中胡亂摸著牆壁,看能不能找到電燈的開關。

鏘噹。

不是燈開的聲音。

是有東西打到我頭上的聲音。

我感到後腦杓一陣灼痛,昏了過去。


窸窣。

窸窣。

什麼聲音?

我睜開眼睛。

一隻蟑螂正得意地站在我的鼻子上,牠的觸鬚正在我的眼睛上抖動著,好癢。

我想揮手把牠趕走,卻發現自己動彈不得,仔細一看,原來我正被綁在一台類似手術床之類的東西上。

「你醒了?」一個沙啞卻熟悉的聲音。

我轉頭一看,一個滿臉鬍子、身材削瘦的人正帶著閃亮的眼神看著我。

「你是誰?」我問。

那人像是沒聽到我的問題似的,在一個小桌子上忙著,我努力抬起頭來看清楚那桌子上有些什麼東西。

一個大玻璃罐,裡面裝滿了肥大的蟑螂。

幾瓶裝著不明液體的玻璃瓶。

還有一些奇形怪狀的儀器。

「嗯……我把這棟房子交給你多久了?一年?兩年?」那人用他沙啞的聲音說著。

「叔叔?」我脫口而出,「你不是出國了?」

「你以為我真的出國了?」叔叔在桌上把一瓶又一瓶的不明液體混合,一邊說:「我只是以出國為由,來專心我的研究。」

「研究?」

叔叔把手上的工作放下,用一塊髒到極點的布簡單地擦了擦雙手,走到我面前說:「現在說給你聽也無妨,這棟房子的蟑螂是不是很多啊?」

我點頭。

他繼續說:「你以為這些蟑螂都是憑空冒出來的嗎?當然不是,牠們都是我創造的,我是個蟑螂狂,我幾乎每天都在研究蟑螂、觀察蟑螂,這已經成了我的嗜好。當然,這樣的嗜好我從來沒有讓別人知道,你是第一個。

「我以出國為由,把房子給了你,然後自己一個人專心在地下室裡研究……已經過了多久了?」

我在心裡算了一下,說:「兩年半。」

叔叔說:「對對,兩年半,真不可思議,我本來只想在這待一年的,但是蟑螂,實在太有趣了,沒想到我就這樣欲罷不能,在地下室待了兩年半啊……

「蟑螂其實是一種很愛乾淨的昆蟲,也是很害羞的昆蟲,在人多的時候是不會出來的,你說,牠們可不可愛?」叔叔隨手抓起一隻在我身上的蟑螂把玩。

「你說你在這裡待了兩年半……怎麼可能……」我驚愕地看著眼前的叔叔說。

「你是在奇怪我是怎麼在這裡活下去的嗎?很簡單,我吃蟑螂。」

我好想吐。

叔叔又走到桌前,拿起了那罐裝滿蟑螂的玻璃罐,又走回我身旁。

「蟑螂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無機鹽,還有水分……」叔叔說著,打開玻璃罐的蓋子往裡面抓了一把蟑螂出來,往嘴裡就是一塞。

看到叔叔大口咀嚼蟑螂的模樣,我終於忍不住,大口吐了起來,但我是被綁著的,吐出來的東西都噴到了我身上。

叔叔看到我的情況,有點不悅:「你吐什麼?」

他又罐子裡抓了一把蟑螂,直接塞到我嘴裡。

「嗚……」叔叔用手摀住了我的嘴,強迫我吃下那些蟑螂。

一大群活跳跳的蟑螂在嘴巴裡橫衝直撞的感覺可不好受,於是我含著淚,開始咀嚼起來。

首先是蟑螂的外殼,脆脆的,就像瓜子一樣。

把殼咬碎之後,蟑螂苦澀的內臟馬上刺激到我的味蕾,我又吐了起來。

但叔叔用力摀著我的嘴巴,我吐出來的東西塞在嘴巴裡出不去,只好混著蟑螂一起吞了下去。

「吃完了?不錯吃吧?」叔叔看我全吞了下去,笑著把手拿開了我的嘴巴。

叔叔又笑著說:「我應該要把蟑螂料理推薦給幾個美食頻道的,像是美鳳有約啦、還是日本的料理東西軍,哈哈……這兩年間我可是研究出不少好吃的蟑螂料理喲。」

雖然剛剛蟑螂混著嘔吐物一起進到我喉嚨裡的噁心感還存在,但我的頭腦可是清醒的。

我很清楚,叔叔瘋了。

叔叔說:「我當初沒給你地下室的鑰匙,就是不希望你打擾我,沒想到你會自己闖下來,不過沒什麼大不了,你剛好可以幫我進行我最新的實驗。」

實驗?

叔叔回到桌上,拿了一隻……小蟑螂……

「好啦,我現在要把這隻小可愛塞到你的耳朵裡……」叔叔說。

什麼?

塞到我耳朵裡?

叔叔得意地說著:「這次實驗的目的就是在於:從小靠著啃食人腦長大的蟑螂是否會比較聰明……」

我開始掙扎,激烈地扭著頭,放聲呼救。

叔叔直接用膠布封住我的嘴,然後硬是將那隻小蟑螂塞了進去,接著用兩團紙將我耳朵塞住。

我感覺到,頭殼裡一陣癢……

有東西在我腦袋裡亂鑽……



我的房子裡有很多蟑螂。

這棟房子本來是我叔叔的,他出國的時候把房子給了我哥哥,但他回國後卻發現我哥哥失蹤了。

大概是離家出走吧,他跟我們家的關係本來就不好。

因為叔叔又要出國,於是把房子給了我。

我還記得,叔叔出國前跟我說:「我的房子有很多蟑螂的!要住可要有心理準備啊!」

Share on Facebook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