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发现于照片里的鬼魂

“鬼魂”是否存在是一个极富的话题,但是却有人在拍得的照片中发现了清晰的额外人像或物像,这就更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了。有人说,照片中的“鬼魂”证实了“鬼魂”的存在,另一些人则认为,那些影像可能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所为。

1971年8月一个炎照的早上,西班氏南部离柯多瓦市的内尔梅芝村,一个老妇和她的幼孙正在厨房里闲坐,突然间,小孩子紧张地大叫起来。他看见一个突然出现在粉红瓷砖上的脸孔,表情无限凄惨。家人赶紧去擦,只见眼睛越擦越张得大,面容变得更加凄惨,更令人毛骨悚然。

家人惊慌失措,便把地面上的瓷砖掀去,改铺混凝土。但三个星期后,第二个脸孔出现了,而且比第一个更加清晰。后来政府开始调查,当工人们把地面掘起,才发现地下是一个中世纪的坟场。同时,第三个,第四个脸孔陆续出现。厨房锁了起来并加了封条,可是四个脸孔在其它地方颡 样神秘地出现,其中一个是。随后,异像消失,其去之突然有如其来。伴随脸孔的出现,录音机录得了人类听不到的声音棗怪异的语言和悲苦的呻吟,跟地面鬼脸的痛苦神情正相配合。专家推测这间屋子里可能曾发生过与中世纪某种巫术有关的悲剧和意外。

另一件有关“鬼魂”的神秘事件发生在英国弗兰普顿的玛格丽特·谢里登家的祖。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她父亲是英国陆军军官,在德国前线服役,母亲把她和哥哥带到弗兰普顿宅等候父亲的消息。

玛格丽特后来这样写道:到了吃茶点的时候,我下楼到客厅去,在楼梯碰见一个男孩,身穿白色水手服,头戴圆草帽。他看了我一眼,我也看看他,大家没说话就走过了。保姆跟我说过多次,不许随便跟陌生人谈话。我猜想他一定是来陪我玩的。

我刚到客厅就兴高采烈地叫道:“我看见一个小水手呢。”没人接腔,我又说一遍,依然是一片令人不安的沉静,祖母双手发抖,只叫我吃涂了黄油的烤面包。此事过后很久我才知道,那个小水手出现会为谢里登家带来不幸。原来他是我家一位先人,生前当海军见习军官时溺毙。此后他的“鬼魂”只在家族继承人临终时才在弗兰普顿出现。奇怪的是,依他的画像看来,他是个十六、七岁的少年,但我看见的分明是个小孩,年纪跟我差不多。”

过了不久,噩耗传来,玛格丽特的父亲在前线阵亡。

所有这些并不是富有想象力的故事。在各门科学中,只有精神病学提出过似乎站得住脚的解释。从这门科学看来,“鬼魂”是潜意识的愿望、未解除的罪恶感、零碎的想象等混杂后的表现形式。我们深信潜意识心理对意识行为是有影响的,因此一个心神错乱、孤单寂寞的寡妇在风雨之夜,就可能幻想出亡夫的形象;同样,一个心绪不宁、离群索居的成年人在危急之际,也可能唤起去世已久的慈亲的“鬼魂”。

Share on Facebook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