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星期日

靈異偵查‧黃婆附身要投胎‧甲板村鬧鬼傳說非事實

據說,可憐老婆婆的舊址鬧鬼,並指附近居民經常聽到哭聲,甚至看到老婆婆和小孩的白影,不過,這些說法不曾獲得證實。
《靈異偵查》節目第一個選上這個地點深入“偵查”,過程中發生“附身”異事,發現傳說內容並不是真的。
《光明日報》隨同《靈異偵查》拍攝隊及知名捉鬼師傅高天霸,直擊霹靂甲板村傳說的“鬼屋”一探究竟。這裡是一間雙層店屋,牆壁是磚塊築成,二樓地面是舊款式的木板地,因年久失修,二樓的地板大多崩塌,屋頂鋅板破洞,處處雜草叢生。
一行十多人一起進入屋內,但只有高師傅和志願靈媒林素岎(阿岎)聲稱看見靈體。高師傅指一個束髮為髻的老婆婆站在後方,還有一個穿著紅色碎花白裙的孕婦,並拖著一個約四五歲的小朋友。
當眾人走到比較“深入”的地方時,師傅說,我們越靠近,他們就離開了。直到最後,我們到了屋子後方,師傅解釋人死後為何無法投胎,或不能投胎的情況,志願靈媒阿岎忽然叫了起來。
從接下來的對話中,阿岎被一個自稱為“黃婆”的靈體上身。
沒有人料到出現突發狀況,攝影師愣了一下,隨即馬上朝阿岎拍攝,令人驚異的是,阿岎的嘴唇從原本的紅色轉為黑色,一直握著拳頭,而且額頭開始冒汗。
“黃婆”聲稱自己在這裡等了好久,因為自殺不能投胎,就連兒媳和小孫子也同樣不能投胎。她希望師傅幫她和家人投胎轉世,不要再痛苦下去。
但是,黃婆沒有說明她是如何去世,我們也來不及問她到底傳說是不是真有其事。高師傅最後也給了一個否定的答案,一切並非傳說中的版本。
村裡無小孩被羅里撞死
高師傅很肯定的說,這裡沒有小孩被羅里撞死。至於黃婆和媳婦到底是如何死,或如何自殺,師傅也無法說明。
根據師傅的說法,他雖然可以看見靈體,並能瞭解他們如何去世,但是,靈體本來也是人,可能也有不想告人的事情,所以會自我封鎖這些訊息,即使是師傅也看不出來。
沒有小孩車禍去世的這個說法,與村民的說法一致。
無論是問及村內的年輕人或老年人,沒有人知道這個故事從何而來,甚至前所未聞,多名在這裡長大的村民異口同聲指村內不曾發生小孩被羅里撞死的事件。
自殺者難投胎
高師傅解釋,自盡的人一般上都比較難投胎,因為他們生前有放不下的事情,所以才會自殺。
“他們帶著悲傷離開這個世界,通常這種死亡例子的靈體,投胎的時間比較慢。除非有一天他們放下了,時辰到了,就可以投胎轉世。”
他稱,也有些靈體錯過了投胎時間,只能成為孤魂野鬼,沒有地方可去,只是毫無目的的停留在人間。
村民:港拍攝隊捏造傳言
甲板村不曾發生小孩被羅里撞死的意外,老婆婆投湖自盡和孕婦上吊自盡的故事也同樣無從查證,這些故事到底是如何開始流傳?當地村民說,幾年前有一組來自香港的靈異節目拉隊到甲板村拍攝,這個故事過後就傳出來的。
矛盾的是,住在甲板村的人從來沒有聽過這個故事,根本不知這個故事從何而來,更不知道他們是從誰人的口中得到這些資料。
甲板村村長關煜利受詢時譴責拍攝隊伍不對:“村子後面有瀑布,如果有鬼就不會有人來遊玩。村子也有草藥廠,有人種菜養魚,但幾乎都沒人看過聽過關於鬧鬼的事情。”
他表示,拍攝公司為了賺錢,誇大其詞,故意製造一些鬼話,傷害村民的心理。
現年約60歲的甲板觀音古廟主席馮滿華說,他自小不曾聽過大人說這些事,若當年有小孩被羅里撞死,肯定是村內的大事,但大人們從來沒有說過,他們有記憶以來也沒有聽過。
至於有老婆婆投湖和孕婦上吊自盡,馮滿華和其他村民認為這也是亂說。
照片拍到疑似人頭
製作單位邀請專業攝影師參與拍攝,希望可以透過專業相機拍到一些特殊影象,而且製作隊的成員也拿著小相機隨處拍攝。當天有數張照片被師傅形容拍下靈體,但也有人認為只是“先入為主”的觀念。
乩童是鬼人神媒介
乩童是華人地區特有的職業,類似歐美國家的靈媒,但在道教儀式中,就是神明跟人或鬼魂跟人類之間的媒介。神明上身稱為“起乩”,而整個過程則被稱為“扶乩”。
雖然被稱為乩“童”,但不少乩童都是上了年紀。乩童的工作除了當人與鬼神之間的媒介外,還有收驚、治病,但實際效果尚未得到證實。
《靈異偵查》到巴生直落昂西天宮實際拍攝起乩問事的過程,讓觀眾瞭解民間流傳的習俗。
製作隊的其中一員林家孫當時問母親的狀況,乩童告訴他,他是無緣與母親見面的。
事實上,在林家孫小時候,母親就離家出走了,但事前他沒有將此事告訴乩童,卻被乩童說中了。
現場一名聲稱腳痛的婦女,她說,她多次看醫生都無法根治。乩童較後為她畫了一張符,並摸摸她的腳。
西天宮顧問張金寶受詢時說,修道之人不鼓勵任何事情都問神,問神也要保持理智,不要迷信。“不要把心中的疑問都說出來,因為一些神棍聽到事主的內心疑惑,可能會想辦法欺騙事主。”
他宣稱,當上乩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神明指定此有緣人,要上他的身協助世人,另一種則是經過打坐修煉,才能成為乩童。
另一方面,高師傅警惕公眾,應保持理智分辨真假乩童,就好像有人撞鬼、中了降頭,正派的師傅會當眾處理和解降,若是邪派的師傅,則可能要求在隱秘的地方,甚至要脫衣或要求大筆錢。他透露,神明上了乩童的身體,來的只是神明的元神,上身的情況不太久,因為會消耗乩童的體力,因此,如果有一個乩童被神明上身一兩個小時,這是沒有根據的。
各界看法
葉南方傳道(八打靈神召會喜信堂傳道士):鬼魂是叛變的天使
在基督教的看法,所有鬼魂都是叛變的天使。
當初撒旦叛變時,三分之一的天使跟隨他墮落到世間,他們的存在目的是讓人們感到害怕,沒有平安和覺得恐懼。
至於故事中的婆婆,假如她家人全部都先後死去,那兒對她來說是傷心地,只有悲傷的回憶,為何她還留在那邊?
我認為,這可能是叛變的天使留在屋內,墮落變成有形的物體,讓世間的人們感覺到他們的存在。
江健勇(心靈學研究者):見到鬼與文化有關
我以前在加拿大讀書,但那邊的人沒有見過鬼,只有馬來西亞人很多人說見過鬼。
其實,我們所看到的東西跟我們的文化息息相關,就好像以前的陶弘景(道教茅山宗開創者),他以他的才華做了很多研究,寫出了許多關於道教的說明,自此之後,中國的歷史就流傳許多鬼故事。
至於現在,歐美國家也開始重拍一些泰國和日本鬼故事,這些鬼故事慢慢流入他們的文化,或許在幾代以後,歐美人可能就會“看到”鬼。
明吉法師(八打靈觀音亭監院):死於非命無法超生
死於非命或自殺的人,會一直留在現場,因為沒有人念經給他們,所以他們無法超生。他們可能是生前執著,最後墮入了鬼道,沒有輪迴。
但是,我覺得人們一直有錯誤觀念,就是人死了就變成鬼。其實人死後未必是鬼,可能會去到天界,也可能重回人間。
佛教說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就是這個意思。()




霹靂甲板村有一個傳說,是指一家四口相繼身亡的悲慘故事。(圖:光明日報)

 主持人梁佑誠(左)與高師傅深入討論,嘗試以更科學的角度解釋靈異世界。(圖:光明日報)


甲板村籃球場後方是一個湖泊,傳說老婆婆在失去3名至親後投湖自盡;目前湖泊已變成養魚的池塘。(圖:光明日報)




“黃婆”附上靈媒阿岎的身體時,阿岎的嘴唇即刻從紅色轉為黑色。(圖:光明日報)



甲板村村長關煜利:我懷疑一些製作公司為了賺錢亂講故事和誇大其辭,故意製造鬼話連篇,這是很不應該的行為。(圖:光明日報)

 甲板觀音古廟主席馮滿華:我在這裡出生和長大,60年來從沒聽過一家四口的悲劇,也沒聽過有小孩被羅里撞死。(圖:光明日報)

Share on Facebook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