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日本富士山下恐怖的「自殺森林」,膽小勿入

從1999年開始,日本每年因自殺身亡的人數超過3萬人。尤其令人擔憂的是,日本青少年的自殺率呈大幅上升趨勢,19歲以下青少年自殺率每年以25%左右的速度增長。也就是說,日本每天有近一百人自殺身亡,該人數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4倍。在所有的發達工業國中,日本的自殺率是最高的,美國的自殺率只是日本的一半。
在日本富士山腳下,有一片名叫青木源的綠色森林地帶,每年都會有成百的人光顧此地,這些人不是來欣賞這裡秀美的自然風光,而是將這裡作為自己生命的終點——自殺。一百多年來,已有上萬人在這裡死亡,這裡成為富士山下恐怖的「自殺森林」……
為什麼選擇那個地方尋死而不是別的地方?通過衛星遙感地圖發現,青木源位於富士山西南方向,呈半月狀。地質資料顯示,青木源含豐富鐵礦,屬富士山噴發的岩漿地帶,火山熔岩磁場作用令羅盤無法正常指向。也許,這些死亡的人並不都是自殺,可能是因迷路而無法走出森林。
但這種推斷並不能解釋一切,為什麼那些想自殺的人會青睞青木源林區呢?除了藏身的現實理由以外,還有一個並不被人們知道的答案:在19世紀,封建的日本遭受了嚴重的饑荒,青木源是窮苦人家通常棄嬰和處理老年人的地方。
而在20世紀初,一位叫鬆本清張的作家寫了一本著名小說《浪潮中的寶塔》,小說中的一位人物就是到這裡尋找死亡的,在上世紀20年代,這部小說被搬上了銀幕拍成電影,從此,青木源自殺勝地的「名聲」不脛而走。
在一次警方行動中,無意中發現數十冊「自殺手冊」,這些手冊圖文並茂地告訴人們該如何選擇最好的自殺方式,「青木源」被推崇為最理想的自殺地帶,「躺在雄壯的富士山下,美麗的櫻花如同伴你而去的精靈,那就是我們的天堂……」
這些煽情的語言無時不在激起人們的自殺慾望……他們感覺到,那種「神秘的力量」就出現在眼前,他們看得見也摸得著……這種力量,其實就是日本的自殺文化,而這與日本人崇尚「光榮的結束生命」有很大原因。
過去三十多年裡,日本人每年秋季都會有一次搜尋自殺者的活動。警察、自願者及媒體記者一起進入林中。這種每年一次的搜查始於1970年。開始幾年,「收穫」的屍體穩定地保持在大約20具左右,可十年前這個數字大大增加。1994年發現57具屍體,到1999年已達創紀錄的70多具屍體,2002年,在森林裡曾發現78具屍體。
大多數在那裡自殺成功的人都是以上吊的方式,也有一小部分人借助吃安眠藥和服毒而自殺,在冬季,有的人就在雪地裡躺下自殺。
2009年1月,日本自殺者已達2645人,雖然不都是在這片森林中,經濟衰退,也是自殺事件增加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