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网友讲述他家乡的鬼节

自从离开家乡求学以来,从来也没有想到"鬼节"这个传统的节日.前几天听朋友问我“什么是盂兰节”,"百度"了一下才知道盂兰节就是"鬼节".明天又是祭奠祖先的传统节日了,作为远在它乡的游子,我只能通过文字来记录自己的心情。

在我记忆中的家乡的"鬼节"远比都市更具传统气息.在临近鬼节的前一两天,家家户户都要蒸"面羊"---就是用面做成的各种形状的面食,其中主要以"羊"为主要形状.记得每次妈妈准备制作面羊的时候,我总会出现在她身边,看着她如何制作面羊.在这个时候,她总会耐心的教我。看着一个个面团在妈妈举手投足间变成或酣态可鞠,或显精巧别致的面羊...让孩提时候的我,最感到开心的是,这是一年中唯一一个让我们随意摆弄面团的时候.我可以将面团捏成兔子\金鱼等小动物,甚至自己印象中的孙猴子\猪八戒....宽容的妈妈总会面带笑容,看着将我的杰作,有时会帮我用剪刀给"小兔"剪出胡须,为金鱼剪出鳞片...最后,妈妈会在蒸熟了的面食上点上红红绿绿的小点缀,十分的漂亮.家乡的面食是很出名的,妈妈的手也很巧.

"鬼节"也为一年中同姓的近亲聚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由于父亲排行老大,每到鬼节中午时分,叔叔、姑妈都会聚集到我的家里,然后大家一同步行到祖先的坟前忌拜.近亲之间虽然平常也经常往来,但是很少能感觉到这种浓浓的亲情,我喜欢这种感觉....祖先的坟地在较远的大山上,要步行半个小时才能到。一路上,我们这些小孩打打闹闹,或者去摘几个已经发了白的山枣,或者在顺路追着从草从中突然跳出的野兔,直到它消失不见...如果运气好的话,我们还可以看到尾巴上留着长长漂亮羽毛的野鸡,或者抓一直叫的很欢的蝈蝈.在我的记忆中,这一路算的上是充满童趣而又充满刺激的危险之旅。

到达爷爷坟前,大家一起拔一拔坟堆上长出来的荒草,然后摆出祭祀用的果品,把面羊掰碎了撒在坟地的周围。在点燃一些彩色的纸张后,大家一起跪拜。幼小的我,只觉得当时的气氛很凝重,我们这帮小孩子也不敢再打打闹闹。在回家的路上,大人们会给我们讲爷爷的故事,讲他们自己小时侯的事情,走了一路,聊了一路,在归途上撒下了浓浓的亲情。

在回家的路上,大人们会把祭祀过的面羊分给我们小孩,我当时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后来在白云观游玩,看到有人用新鲜的果品换取“祭祀”过的果品,才仿佛明白了一些道理:父亲叔叔都希望我们可以蒙受祖先的恩泽,让我们在人生路上一凡风顺。同时近亲之间也相互馈赠面羊给对方家的小孩。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也是我们家里得到面羊最多的一个人。

明天又到了鬼节,又该是亲人聚会的一个日子吧。去忌拜的应该还有我的小侄子、小侄女吧?他们又能在这个节日享受到那些快乐呢?我觉得有点悲哀。

热闹的春节、小雨飘飘的清明节、飘着糯米香味的端午节、合家团圆的中秋佳节...中国的传统节日还有多少被深深刻到我们的记忆中呢?我想起了前些时候的七夕节,要不是厂商为了自身利益考虑,努力做宣传的话,我不知道多少人会记得起这个节日。但是却面目全非,竟然让这个土生土长的浪漫节日,沾了太多的“洋味儿”---中国的情人节。这让我感觉到有一点莫名的悲哀。

我并不是盲目排外的人,我希望多一些西方的节日来调节生活的气氛。但也更希望和我一样远在他乡的游客,也在内心里祭奠一下自己的祖先,一起来过个充满浓浓真情的传统节日--“鬼节”。

Share on Facebook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