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收垃圾的老奶奶

收垃圾的老奶奶

下午5點多的地鐵,是下班高峰期。擁擠,悶熱。百無聊賴的縮在車廂的角落裏。有個蒼老和善的聲音問:「小姑娘,你的瓶子 裏,還有很多水嗎?」

「啊?」我茫然的看了看手裏拿的飲料瓶子,又困惑的看了看眼前這位頭髮蒼白,一身素衣的老奶奶。半晌,當我看見她 手裏提的尼龍口袋時,才反*過來。我把瓶子遞給她。

老人卻不卑不亢的把瓶子推了回來:「我只收空瓶子,你的瓶子裏還有水呢,不要浪 費!」老人帶著尊嚴轉身要走。

我叫住她:「您等等,老奶奶。」當著她的面,我擰開瓶蓋,用最快的速度,一口氣把剩下的大半瓶飲料灌進肚 子裏。幾乎是打著飽嗝,把瓶子重新遞給她。老人和善的對我點點頭,算是道謝。

看著老人蹣跚的步履,敬意油然而生:這位老人,雖然靠揀垃 圾為生,卻沒有喪失尊嚴。她的靈魂要比那些手腳健全,卻跑出來騙錢的職業乞丐高尚太多。

後來,基本上每天下班,我都能看見這位收垃圾的 老奶奶。她總是對著人和善的笑,總是不卑不亢的推回有水的瓶子,告戒人們不要浪費。忽然很想為這位自尊心極強的老奶奶做點事。於是,下班前買一瓶飲料。在 看見老奶奶之前,一口氣把飲料喝完,頂著水臌鋃鐺的胃,必恭必敬的把空瓶子遞給她,成了我每天必做的事。

每次,老奶奶都會和善的對我點 頭道謝。偶爾她會和藹的對我說:「小姑娘,好人會有好報。」每當,聽到她這樣說時,我都會想:這樣也算做好事嗎?做好人就這麼簡單?

之 後,留飲料瓶子的這個習慣得到延續。我會在看到同事喝飲料時,問他們,瓶子可不可以給我。同事們都笑問:「怎麼了?你在搞第二職業?兼職收破爛了?」每 次,我都會耐心的把老奶奶的事,講給他們聽。或許世界上還是好人多,每次他們都會一句話不說,默默地把空飲料瓶子留給我。久而久之,他們也養成了習慣。甚 至友善的給我起了個外號,叫:收垃圾的小妹。

再之後的一段時間裏,我的書包裏經常會裝著3、5、7個空瓶子。在看到老奶奶的時候,把它 們一股腦的從書包裏掏出來,交給她。每次,老奶奶都會很和藹的道謝:「好人會有好報。」

幾個月之後,臨近冬天。老奶奶忽然不見了。在她 消失的前一個月裏,我的書包裏,還是會裝著空飲料瓶子,同事們還是會習慣性的把飲料瓶子給我。可是老奶奶卻再也沒有出現。我家的空瓶子堆了滿滿一個大紙 箱,沒地方處理。當同事們再一次給我送瓶子的時候,我搖著頭拒絕:「老奶奶很長時間沒來了,你們給我瓶子也沒用。」

他們擔憂的問:「不 是生病了吧?」

我茫然的說:「不知道。」

「別擔心,說不定是轉移地點,去別的地方收垃圾了。那瓶子怎麼處理?收垃圾 的小妹。」

無奈的歎了口氣:「你們自己看著辦吧,要不你們也去找個收瓶子的老奶奶?」

又過了一個月,我加班夜歸。走 上地鐵昏暗的樓梯時,忽然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我跑過去叫她:「老奶奶,好長時間沒看見您了。我還以為您生病了呢。您等等,我家離這不遠,陽臺上還堆了好 過空瓶子呢,我給您拿過來。」

老奶奶和善的對著我笑:「謝謝你,小姑娘,好人會有好報。不過我已經不需要了。」說完,她低下頭,看著地 面。

我的視線跟隨著她往下移,我驚恐的張大了嘴巴,結結巴巴的問:「老,老天,您,您沒有腳??」

老奶奶歉意的對我 說:「好姑娘,你別害怕,我就是回來看看。你是個好孩子,我不會害你的。」

敬意被恐懼所替代,我知道我的表情很傷人,老奶奶很悲傷的看 著我。可是我還是下意識的,驚恐的踉踉蹌蹌的後退著。我的鞋跟崴了,我一腳踩空,順著地鐵長長的樓梯滾下去。眼前一黑,失去了意識…………

清 醒過來的時候,我躺在醫院裏。媽媽拿著個被壓扁的空飲料瓶子對我說:「算你命大,你從樓梯滾下去的時候,這個瓶子墊在你的後腦上。沒把你的腦袋摔壞。」

我 坐在病床上,拿著被壓扁的瓶子,自責的淚流滿面:「收垃圾的老奶奶…………您說好人會有好報…………」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