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抑鬱症患者

她是一個很嚴重的抑鬱症患者,她隨時都可能自殺。
她自殺過許多次。
我是她的心理醫生。

我成功地控制住了她的病情,這樣的病人,我處理起來已經是輕車熟路。

她把我當成了她的救命恩人。
我曾經告訴過她,其實每一個人心裏都有一扇門。
那是通往幸福和快樂的門。
我只是幫她找到了那扇門。

她說,我不是幫她找到了那扇門。
我其實就是那扇門。
漫漫人生,其實她曾經過許多扇門。
可惜每一扇門她都沒有敲開,而是把她隔絕在深淵裏。
所以,她常常絕望。

有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喜歡上了她。
可惜,她是病人,我是醫生。
我還是一個專業的醫生,
凡是專業的意思就是像機器一樣冷漠。
最重要的,是我已經結婚了。

我也許是她的那扇門,但我的那扇門絕不應該是她。

她是個敏感的女人,自然意識到了我的回避。

她開始把自己關在一個黑暗的房間裏。

只有我,輕輕推開房門的時候。
一絲亮光照在她蒼白的臉上,
她才會微笑。

我知道她在卑微地乞討,
一扇偶然會開啟的門,
施舍的點點亮光。

我的專業告訴我,
這一切不會改變,只會變得更糟。

我的決定很殘忍,
我蹲下來,
我告訴她我已經結婚了,
我告訴她我沒有愛過她,
我寬慰她如果放棄一切都會好的。

她默默地聽,
懂事地點頭。

我知道這樣很苦,
所以我們才會生病。

臨走的時候,我囑咐護士看好她,
邁過了這一關,她一切都會好的,
我們一切都會好的。

就在第二天晚上,我被一陣悶響的,有節奏的敲門聲驚醒。
她來了。
我回頭看看,妻子在臥室織著毛衣,好象什麼都沒有聽見。

她用力地敲門,
用力地希望有一絲陽光能照在干涸的臉上。

這個時間我能怎麼做?
我只能選擇殘忍,
在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就是這樣,
敲打著一扇永遠不會開啟的門。
那麼,這扇門既然永遠不會開啟,
門外有沒有陽光,
真的那麼重要嗎?

一聲讓我心裏猛地一震的巨響,門外再沒有了聲音。

我打開門,她倒在了血泊中,停止了呼吸。
我這才明白心裏的那扇門如果徹底關上,
生與死對有的人已經不再重要了。

法醫來了,用專業的語氣告訴我,她是活活撞死的。
用來敲擊房門的,不是手,
而是她的頭顱。

看護她的護士也來了,我沒有責怪她,
最應該被責怪的人其實是我,
我是殺人犯。

護士冷冷地看著我,用專業的語氣告訴我,
她是應該顱骨骨折造成的死亡,
我隨口說我真沒想到她會用那麼大的力氣撞門,
護士的眼神突然變了,深吸了一口氣,用有些恐懼的語氣說:

“昨天晚上,
她就在醫院跳樓自殺了,
她的手和腳,

全摔斷了。”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