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天黑千万别开门

王海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专业临床心理学,毕业后面试进了上海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治疗科。后天是王海报到上班的日子,王海提前两天来到了上海,通过朋友介绍,在徐家汇附近的一条弄巷里,租到了一所旧别墅二楼的一个单间。这个别墅是有年头的,共三层,红砖瓦覆盖隆起的屋顶,四周墙面是变成了灰褐色的青砖,强面上爬满了郁郁葱葱的藤枝。房东是一位老太太,年龄应该很大了,耳朵稍微有些背,王海和她说话时,都需要提高几个分贝。房租还算合适,王海支付了半年的租金,买了一些日用品便住了进去。屋内的设施很简单,一个大的弹簧双人床,躺上去会发出“吱吱吱”的声音,床的对面是一个大的木制衣柜,据房东说,以前是位女士住,衣柜是她自己买的,后来没有带走便留了下来。打开衣柜最左侧的一扇门,门里嵌有一大块玻璃,穿好了衣服可以对着玻璃梳妆一番,王海认为上一任的这位女房客一定是位心细的女人。

这天晚上,王海洗簌完毕,躺在床上看着一本关于“变态心理学”的书,此时的时间是22:15分。突然,楼上传来挪动家具的声音,持续了大概10分钟,王海望了一眼天花板,只见花式吊灯些许有点晃动,并散落了一些尘土,王海决定明天要将屋子打扫一番。23:30分的时候,王海觉得有点困了,合上书准备睡觉,突然间觉得有点闷,起身走到窗边,推开了窗户,楼下的弄巷显得很静谧,稀松排开的几盏路灯发出惨黄的光芒,将青石地面照得更显诡异。王海忍不住将头探出窗外,往楼上看了看,楼上的窗户是紧闭着的,也没有任何灯光。王海透了透气,便将窗户合上,转身上床睡觉了。


[双击在新窗口按原始大小查看]

“噔噔噔。。。”一阵不急不缓的敲门声将王海从睡梦中惊醒,王海感觉自己的头有些懵,还是起身走到门边,沉声问了一句:“谁呀?”“我。”门外传来的是一位老人的声音,男性。“你是哪位?找谁呀?我是刚搬进来的。”“我知道,你能帮我一个忙吗?我住你楼上。”“哦。”王海听说对方住自己楼上,便打开了门,门外是一位老人,年龄大概60岁左右,灰布外褂,黑色裤子,脸上一副漠然,双眼紧盯在王海的脸上,似乎在搜寻着什么。王海被他这样看着,显得很不自然,忙问道:“有什么事我可以帮您?”“我老了,家具搬不动了,想请你帮我挪动一下家具。”王海转身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02:44分,“老人家,您看现在都半夜两点多了,要不明天白天我帮您搬,您看怎么样?”“你不帮我,那我找别人去了。唉!现在的年轻人呀。”“好吧,好吧,我这就去帮您搬吧。”王海终究抵不过,披上了外套,随着老人一同上楼。楼道里也是惨淡的暗黄色灯光,楼梯是木制的,脚踩在上面会发出“唧唧吱吱”的响声,在这样的夜晚,王海觉得一阵浑身发麻。老人的步伐很慢,王海一步一步的跟在他的身后,似乎走了很久,才到了老人的房门口。门是开着的,里面没有开灯,只是在月光的照应下,屋内的设施倒也看得清楚。

“怎么不开灯呀?”王海问道。

“老了,眼睛受不了灯光的刺激。”老人抬眼看了看吊灯,随即收回眼光,停留在王海脸上。

“您要搬什么?我帮您吧。”王海受不了老人这样的眼光,感觉很冷,就想赶紧搬完了事。

“嗯,其实也没什么要搬的,我呀,就是老了,睡不着觉,想找个人所说话。”

“啊?!”王海突然觉得手心一阵凉意,这时才发现,这个屋子似乎特别的冷,尽管窗户是关着的。

“这样呀。老人家,现在已经半夜了,我也困了,明天白天,明天白天我陪你聊聊天,您看行吗?”王海分析老人就是一个人独居寂寞了,想找个人聊聊天,唠唠嗑而已。但是在半夜两点多,又不开灯的情况下,王海实在是不想再多逗留一分钟。

草草告别老人,王海回到自己的屋子,重新上床睡觉,可是再也睡不着了,满脑子都是老人那双阴郁、深沉又透射着寒意的双眼,而且,楼上不时传来挪动家具的声响。好不容易熬到了第二天早上,楼上终于清静了,电话响了。

“喂,你好!”

“小伙子呀,我是房东。”

“哦,您好!您好!有什么事吗?”

“也没什么事。昨天忘了告诉你,晚上睡觉的时候记得关好门窗,谁敲门都不要开,也不要回答,千万记住了,别再像上一个住在这里的丫头似的。”

“为什么呀?您指的是上任的女房客吗?她怎么了?喂。。。喂。。。”

房东已经挂断了电话,王海突然觉得一阵眩晕,他似乎知道了些什么。

Share on Facebook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