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修房子

田叔是泥水師傅,在老家就是幫別人修修房屋、砌砌煤灶,當然有人請的話也幫人修建墳墓。他的手藝好,價錢合理,很多人請他做事,所以陽人陰人的生意都做得很好。

入秋的時候正是多人修墳的季節,因為春季雨水多,而夏季太炎熱,冬季天太冷,所以這種荒山野嶺上的活兒很多人選擇這個時間。那些雇主除了考慮到修筑師傅和小工外還考慮到自己,畢竟祖墳修繕是講風水迷信的,自己要有人監工,防止偷工揀料也防止別人的惡意破壞,這個時候天氣舒適。

田叔就是在這個時間攬了一個活兒的,在田螺坑幫一戶人家修筑祖墳。

這天到了放工時間,其他人陸續走了,田叔跟監工的說讓他先回去,他把墳墓的前堂上的修好不然到了明天這邊的水泥硬了再接下來做就會出現裂縫,這樣不美觀也滲水了。這樣等他做好后太陽已經落山了,田叔看看時間差不多了,該回家了。

走到田螺坑山口,田叔覺得有些累了,剛好路旁有個涼棚,便進去休息。不知不覺中他迷迷糊糊睡了下去。

突然有人在他肩膀拍了幾下,說:「后生仔,醒一醒,醒一醒。」

田叔睜開眼一看是個不認識的老人,便說:「哎呀,我怎么睡下去了,老人家,你怎么在這里?」

老人笑容可鞠的說:「我經過這里,看你一個人在這里睡著了,所以過來叫醒你。」

「我要先回去了,對了,老人家,你也回去吧,天也黑了。」

老人說:「我家就在這邊山腰邊,瞧,從這條路上去就是了,要不你看,現在天也黑了,你就到我那吃頓飯吧。」

田叔看看星星都出來了,再說自己肚子也餓了,回家還要一大段距離,便應承下來。

到了老人家里,老人拿了一些野味山珍來款待,自己也坐下來和這個后生仔喝酒。再說說這個老人的家,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山寮,很破舊以至外面的風汩汩地吹進來。

添叔問老人家,我以前經常經過田螺坑,怎么沒有發現有人住在這里,還有他的老婆子女這些在哪?

老人說他已經在這里安家二十年了,老婆孩子不在一起住。老人還說他知道后生仔是做泥水的,最近經常看他到對面幫人修墓。見多了對他很有印象,手藝好做事認真。

田叔和老人就這樣拉著家常,酒也喝得差不多了,這時候老人說:「不瞞你說后生仔,我這個房子做了二十年了,到現在還沒有修理過一次,到了下雨天就漏水,到了刮風日就進風,我一個老人家手腳不便,身子也沒有那么硬朗了,想修理一下也沒有辦法。我觀察你很久了,今天特地把你請來就是想讓你幫我修葺一下,你看中不?」

田叔看著老人家自己一個人孤苦伶仃也怪可憐的,再說這房子也不大,自己順手幫個忙就行了,答應下來,說:「老人家你人這么好的心腸,就是您不說我也會幫你修的,這樣吧我抽個時間過來做一兩天就能了。」

老人家忙起身感謝,說:「不忙不忙,你忙完那家再來不遲。」
過了一段時間,田叔看看時間差不多了,自己也喝得微醉,便起身告別,老人堅持送他。

到了涼棚那田叔聽到他老婆的喊聲:「老田——老田——」

田叔笑著對老人說:「你看我那家子,才晚回去多久就來找我了。」于是對著老婆來的方向答道:「你老公沒丟,在這里啊!」

不一會兒老婆就來了,田叔突然打了個冷戰,發現自己趴在桌上。

田叔老婆說:「你怎么就在這里睡著了啊,你讓家里擔心死了。」

田叔覺得很詫異,自己明明還在走著路,怎么就趴在桌上睡了呢?他忙對他老婆說:「是這個老人家請我吃飯的。」結果自己回頭一看卻什么人也沒有,再看看山腰上面,是漆黑一片沒有了剛才的燈光,再聞聞自己身上卻有濃濃的酒味。

他把事情跟老婆說了,結果他老婆說我看你是醉得糊涂了,靜胡思亂想,哪有什么人在這里住,我都經常來這里打柴,從沒有見著什么房子,先回家去。

或許是我喝醉了,那是一個幻覺,田叔自己這樣對自己說,然后又忙著大戶人家的修筑工作,把這件事拋在腦后。

就在這個墳墓忙完后,這天,村東的李家來了一個小孩把田叔叫到他家里。李家的人在屋外迎候,見到田叔就說:「田叔,這下要麻煩你了。你看,前天我爸爸托了夢給我,說要你去幫他修墳,你看你有沒有空啊?」

到了門口他把田叔請了進去,就在田叔不經意抬頭見,他頭皮驚得發涼,原來中堂上掛著的照片正是他那晚見到的老人!



如果你喜欢觀看本文章,
請 「讚好」或「留言」。

影片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